全站搜索
中文中文 | EnglishEnglish

投洽会专访 欧洲科学院院士唐克轩:以生物技术赋能河南中医药创新发展

时间:2023-09-27 17:19   浏览:374

这是河南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经贸盛会。这场盛会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是河南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9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郑州拉开帷幕。参会嘉宾客商有哪些话想对河南说?他们心目中的投洽会是什么样的?让我们往下看……

嘉宾介绍: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唐克轩

您了解河南投洽会吗,这次参会有什么计划?

唐克轩:

我觉得河南投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对外展示和提供交流合作的窗口,我们有备而来。

我研究的是生物技术,生物技术是21世纪重要的关键性技术之一。参加此次投洽会,我们主要想围绕中草药产品开发,以及中草药高含量、高效的品种培育,与河南企业进行合作。河南地处中原,是中药资源大省,生物技术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我们希望利用生物技术的手段,能够为地方培育高品质的品种,助力中医药的现代化。

我们上个礼拜刚到许昌,许昌市对我们的想法非常支持。我认为中医药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是结合在一起的,乡村振兴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农民要增收。如果我们培育的品种能够让农民实现增收,能够让农业产生更高效益,我们的研究才能真正的落地。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和河南省成立了郑州研究院,搭建了上海和河南之间的产学研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投洽会,把上海的技术、资金、人才引进河南,为河南企业提高科技含量、增加创新能力,为农民带来增收,使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落地,让河南作为中药资源大省的同时,还能够成为中药产业化和创新大省。

您对于河南目前的发展有何建议?

唐克轩:

我觉得河南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快,各地政府也是满怀激情,希望从全世界引进更好的人才、更好的企业,来帮助地方发展。

希望河南能够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为高端人才提供更好的支持,不光是科研的支持、个人的支持,还要为高端人才培育团队。在科技创新方面,需要为人才提供一个舞台,比如说可以和国内外的科研院所一起成立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利用这些平台能够让更多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到河南来。第一类人才是扎根在河南的;第二类可以以柔性引进的方式,帮助河南带来技术,带来核心观念和管理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