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中文中文 | EnglishEnglish

国际核能院院士张勤:高新技术一定能在中原大地蓬勃发展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时间:2023-09-27 09:44   浏览:162

  “大国竞争,科技自立自强至关重要,而原创则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和灵魂。”9月26日上午,在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上,国际核能院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张勤说,推动建立以原创为主导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当前和未来的重要任务,更是我国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

“近年来,我一直在持续关注河南。我欣喜地看到,河南省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部署,采取了系列有效举措。”张勤说,在元宇宙方面,河南发布了相关行动计划,推动“元宇宙”从概念走向实体产业,通过前沿科技的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河南焦作的文旅元宇宙、鹤壁的“蓝色光标(华中)元宇宙融合创新产业园”、洛阳设立河南第一支元宇宙基金等,都彰显出河南省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布局和作为。

3809363781339791

  作为一种战略性高新技术,人工智能近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预期将会有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落地应用。张勤表示,可解释和质量可控是人工智能领域亟待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他所在的团队一直致力于相关研究和应用,已在核电站等大型复杂工业系统故障诊断、全科看病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河南正在着力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7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8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技术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必定能焕发出勃勃生机,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也一定能够在中原大地蓬勃发展,并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张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