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中文中文 | EnglishEnglish

中国·中亚地方经贸合作论坛:牵手中亚 共享开放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9-28 09:50   浏览:266

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丨中国·中亚地方经贸合作论坛 牵手中亚 共享开放

参会嘉宾在会场内交流、合影。

  9月27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题活动之一、中国·中亚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在郑州召开,旨在深化与中亚等地区和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河南内陆型开放高地建设。

  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方政府负责人,白俄罗斯、越南、蒙古等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等国家商协会负责人和知名企业高管等,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活动。

  河南与中亚五国经贸往来密切,河南的机械设备、假发、纺织服装、休闲食品等,通过丝路电商,源源不断出口到中亚五国。同时,中亚的食品、奶粉等优质商品也通过“网上丝绸之路”走进河南市场。目前,河南在中亚五国投资存量超过3.9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纺织业等领域。郑州至中亚五国中欧班列开行5年来,从每月1列增加至每月27列,车速不断提高,集货范围不断扩大,运输时间不断缩短,奏响“一带一路”建设中原强音。

  “这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助于与会各方加强沟通、增进共识,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河南与中亚五国深化合作交流,实现经济互补。”省政府副秘书长于燕在致辞中说,河南各级政府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期待与大家开展广泛交流、寻求更多合作,共享开放河南的发展机遇。

  与会嘉宾对“共同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发展”表示充分认可。正如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州副州长伊克博尔琼·埃尔加舍夫所说:“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包括河南和费尔干纳地区,在投资、科技、经贸、旅游和文化领域合作有着巨大机遇。”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副州长扎里克·图尔贡巴耶夫则认为,双边经贸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有前景的合作领域是基础设施和交通发展、风力和水力发电、加工业、农业、采矿业、电子商务项目和数字金融技术引进等。

  “多年来,我们与河南省一直都保持着密切友好的经贸关系。我们响应本届投洽会的口号‘开放合作共赢,中原更加出彩’,对未来的友好相处我们充满信心,并随时准备开辟新的合作领域。”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副州长鲁斯兰·斯特拉哈尔通过视频致辞表示。

  塔吉克斯坦国家招商局副局长福尔卡特·库尔博纳利佐德就“进一步推动中塔务实合作发展”、全俄罗斯农场主协会主席斯维特拉娜·马克西莫娃就“推动中俄地方间农业合作”发表演讲,白俄罗斯、越南、蒙古等国驻华大使馆参赞介绍了各国与河南省经贸合作情况,并提出投资相关建议。周口市商务局负责人进行市情推介,表示要“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与中亚国家地方间经贸合作”。

  推介发言中,河南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理常山介绍了该公司十年来农业对外合作的情况。“我们将继续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国家农业‘走出去’战略机遇,争当河南省农业对外合作的‘领头羊’‘排头兵’。”他说。